迥異敘事脈絡攜手體現的白恐歷史片段:評2019/11/9 同黨劇團《白色說書人》晚場

本篇在2019/11/24已寫完,只是因嘗試投稿而先按下未發。坦白說,在2019臺灣戲曲藝術節看了這齣戲5/10場次後我就深有所感;雖有其他事務纏身,在5/11下午場演出前仍得努力克制自己不要再買票進場;之後雖想寫一篇,但終究未。不過當知道2019/11在臺中要再演出一輪,而且預計是本劇封箱演出時,我決定無論如何要坐車去再看一次。感謝網友推薦這齣劇,更感謝同黨劇團聯合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團長吳榮昌、以及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團長黃武山二位傑出操偶師,聯手給了我們這樣一個詩意感人的戲劇體驗。


《白色說書人》演員邱安忱先生曾在訪談中說,他不完全認同本劇是「討論『白色恐怖』作品」,而只是「這齣戲的時代背景」恰是如此;「相較起來,這更是一齣父子間的人倫議題討論」。事實上,本劇使不同演出媒介合作,建構出簡潔的敘事手法,兼顧詩意與情感堆叠,使觀眾觀劇末了終可發現,本作以單一家庭的人倫衝突,深刻體現了白色恐怖在個人層面(相對於社會群體層面)的面相。

《白色說書人》使用不同的敘事元素及風格,但一再使其突破及交融,創造出驚喜的火花。本劇是獨角戲,但不時讓同一角色流動在不同演出人員及媒介上、以彰顯情感衝突;雖展現臺灣傳統掌中戲最佳優點,卻也同時挑戰其搬演的視覺基礎。演員邱安忱的獨角戲貫穿全劇、分飾七角,讓觀眾一路體驗主角王文彬在幼時被老師責罵體罰、被父親帶到廟口看拼戲、與父親嬉遊於二人編排的布袋戲之中、在母親繭居的房外窺探、乃至長大後面對衰老痴呆的父親。獨角戲演員雖需呈現眾多角色,但同一角色也不時由操偶師吳榮昌發聲代言、甚至使主角王文彬父子直接由其操玩的戲偶角色代換,造成更深的反差衝突。

王文彬幼時習於與父親以布袋戲搬演天馬行空劇情,以正義的廖添丁、與助手紅龜為主要角色,往往是對抗牛頭馬面代表的日本人。當王文彬成年後面對痴呆的父親、以及逐步發現家庭的過往時,操偶師以相同的廖添丁、紅龜戲偶來扮演父子倆,廖添丁戲偶因而看起來不再力不可當、其正義形象甚至也一併褪色;相同的牛頭馬面戲偶則在王文彬拼湊過往歷史時、出演另一種高壓政府—國民黨。在劇情搬演到王文彬尋找落水父親、以及試圖問出歷史真相等最激烈緊繃的橋段時,戲偶往往站到戲劇最前線;在戲偶扮演父子二角時,父親王添財一角常由操偶師發聲,導致操偶師必須跳脫掌中劇傳統的口白模式、直接詮釋失智老人的驚懼、乃至死亡掙扎時處於失控邊緣的聲音演技,同樣也是種突破。

本劇大量穿插傳統掌中劇橋段,盡情展現靈活親切的口白、以及或文或武的動作之美;但由於此劇中掌中劇是表現元素之一、而非凌駕一切的演出形勢,是故戲偶必須與男主角靈活互動,甚至遊走在不同平臺間,導致傳統布袋戲定義的舞臺平面再三受到挑戰;取代戲偶傳統舞臺的,是不斷翻轉的手持廣告看板、不規則形狀的紙紮藝品、甚至是讓戲偶從中鑽出的垂直紙製立面。令人激賞的是,本劇在不宥於傳統彩臺固定平面框限出的二維平面之際,又保有戲偶操演的美學,完美結合了傳統之美、以及意識流般的詩意魔幻感。

當這齣戲接進尾聲時,觀眾會知道,男主角王文彬在父親王添財衰老之際,發現從小把自己拉拔大的養父,原來是密告生父陳國良、導致自己家庭破碎的人;但他同時也是過世後,讓自己萬分想念、希望其魂魄能返家的至親。從主角在養父衰老之際發現歷史真相的掙扎、到最終顯然取得和解而保住孺慕與思念,想必走了很長的路;歷史導致的人倫悲劇,最終在淚中以愛收尾。這的確是父子間的人倫議題,但也因此,深刻呈現白色恐怖中最真切的一些困頓,同時也體現了,歷史記憶是必要的,也惟有誠實面對歷史,才可能走向和解。


臺中歌劇院小劇場2019/11/9午、晚場;11/10午場。原票價600。網宣資訊如下:

導演/戴君芳
二分之一Q劇場創團編導及國光劇團導演。自2004年臺灣首部小劇場崑曲《柳‧夢‧梅》發表以來,二分之一Q劇場便以崑曲經典文本為藍圖,結合裝置、視覺、舞蹈等各種媒材的跨界組合,探索戲曲劇場的新視界,多次獲台新藝術獎的肯定。
編劇/詹傑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碩士。劇作大量汲取歷史人文素材,並積極回望臺灣當代社會議題,期與觀眾產生深切對話與共鳴。
演員/邱安忱
同黨劇團團長。紐約Actors Studio Drama School表演創作藝術碩士班畢業,表演作品散見電視電影及各大劇團。
操偶師/吳榮昌
自小熱愛傳統藝術,曾拜陳錫煌為師學習傳統布袋戲,並隨藝師李天祿習藝。民國83年組成「弘宛然古典布袋戲團」並擔任團長。
操偶師/黃武山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畢業,師承陳錫煌與李傳燦師父,自組「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專演客語布袋戲。
剪紙暨光影設計/提姆‧巴登Tim Budden
英國藝術家,擁有美術、劇場和教育等背景。在臺定居後將中國剪紙藝術與臺灣文化作連結,至今持續發揚剪紙藝術。
演出團隊/同黨劇團
成立於2001年,近年作品以融合真人、戲偶、面具、多媒體素材等為創作元素。除演繹劇場經典文本外,更積極邀請不同國籍藝術工作者進行國際交流計畫,以拓展藝術領域。作品《飛天行動》曾獲得第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作品,此外《奠酒人》、《阿卡曼儂》、《我的妻子就是我》、《白色說書人》等亦獲得台新藝術獎當季提名,《白色說書人》入圍第16屆台新藝術獎年度「表演藝術獎」。

| 製作名單 |

導演/戴君芳
編劇/詹傑
演員/邱安忱
操偶師/吳榮昌、黃武山
舞台監督/蘇揚清
舞台設計/林仕倫
燈光設計/劉柏欣
音樂設計/蔣韜
剪紙暨光影設計/ Tim Budden 提姆‧巴登
戲偶設計製作/賴泳廷
演員服裝設計/林君孟
戲偶服裝設計/林淑鈴
燈光技術/張以沁
舞台技術/劉柏言
行政統籌/陳應隆

3 thoughts on “迥異敘事脈絡攜手體現的白恐歷史片段:評2019/11/9 同黨劇團《白色說書人》晚場

  1. 引用通告: 2019總回顧:表演、電影電視、展覽 | 緊緻圓滑奏

  2. 引用通告: 2022 12 10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三郎賣茶》評論 | 緊緻圓滑奏

  3. 引用通告: 2024 03 10同黨劇團《白色說書人》三刷記錄 | 緊緻圓滑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