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摘譯】周善祥教AI詮釋音樂,下一步…

【新聞摘譯】周善祥(Kit Armstrong) 5 歲開始作曲,10 歲念大學,10幾歲開始獨奏生涯,18攻讀數學碩士以「放鬆身心」;除此之外,他也熟諳英、中 、法、德文。現在他30歲,面臨一般人可能會稱為「中年危機」的階段。那他在做什麼呢?他在台灣清華大學教人工智慧(AI)欣賞音樂,作為讓AI自己作曲的準備。

「我仍然四處演奏,但對我來說,想想我能為音樂做什麼事,比我當演奏家、重複銷售相同的商品來得更重要」。一般人接觸音樂的開始,通常是兒歌,而周善祥也從「一閃一閃亮晶晶」開始教AI欣賞音樂。

全球各地都有人在教電腦作曲、繪畫和創作藝術,但成果多半膚淺且不如人類。【我的譯註:這句話有待商榷,因為之前已經有AI在人藝的繪畫比賽中得到首獎。】周善祥說,「我是專注在教AI詮釋,而不是作曲;詮釋的意思就是不遵守規則。過往數百年來,人類詮釋音樂,就是為了希望能藉由引發人思考、以及感受愛。教機器學會詮釋是很難的;這等於是教機會學習如何感受。

他說,現在流行把科技運用在演奏與視覺藝術中,但成果多半膚淺、品質欠佳;但既然電腦已經學會在棋局打敗人類,他相信AI有一天會創造出人類能欣賞的超凡音樂—當然,他得先教會AI怎麼詮釋既有的樂譜。「知識是不會走回頭路的。我的這個新計畫是要運用我所見所學,以及我在音樂界所長,並教給電腦。如果我不做,別人也會做,而我希望我會做得比別人好。」


📢喜歡緊緻圓滑奏嗎?請我喝杯咖啡,支持創作吧


新聞來源:南華早報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