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許亞芬「亞昏秀」第8集雜記

為免像之前看一些歌仔戲後,一忙就沒時間寫記錄(例如2022年先嗇宮神農大帝聖誕請薪傳演《山伯英台》、一心演《武松殺嫂》),先記錄一下日前看許亞芬歌子戲劇坊「亞昏秀」的情況。

會看直播,完全是因為這集有孟逸女神當佳賓。首次看直播,我發現直播必須要和觀眾互動、唱名,所以我顯然不是目標觀眾,因為我沒辦法忍受資訊密度太低的東西—即使我是邊看電視劇邊看手機邊看直播。直播主能透過直播與粉絲聯絡感情、展現生活化的一面,例如這場直播中亞芬就強調要邊吃喝邊直播,講求自然。直播的打賞機制,也提醒了我傳統歌仔戲迷的出手:粉絲一次賞幾千顆星星不算少見,也有人是或萬或千賞了好幾次。

有趣的是,歌仔戲的反串生行,在現實生活中似乎多半比較有陽剛氣勢,這在與旦行來賓張孟逸的對比尤其明顯。另外,顯然之前二人的對手戲深植人心,所以現場也有觀眾留言說二人「很速配」—但二位明明是異性戀女生(吧),看了不覺莞爾。

原是期望聽講古、或談論演出細節;實際上二人講的內容不多,但可以明顯感受到亞芬照顧提攜後輩的熱心,例如二人提到亞芬習於煮菜招待來客,以及二人初識時,身為前輩的亞芬就和團內行政人員指定、安排張孟逸同房,也把她當小妹一樣帶她出去逛。當張孟逸要去當廖瓊枝大師的藝生綁三年時,亞芬也很大方,說有戲還是會找她。不過看到觀眾們以女神稱呼張孟逸時,亞芬轉頭問她「所以妳現在是女神了噢?」XD

席間觀眾不時有要求點歌,也有許願劇團重演過往好戲,例如多位觀眾讚賞張孟逸水袖極美,並提到有齣戲是張孟逸要耍長達九尺的水袖—亞芬說,正是因為知道孟逸擅長水袖,所以一定要找她演;張孟逸自己則說,當時由於勤練,吃飯時手根本抬不起來。直播中兩人有演唱,可以聽出亞芬唱腔講求自由—二人提到亞芬的轉韻(?)不是制式定死的,和廖大師為了便於教學而定的一些唱法(?)是不一樣的。張孟逸有選唱《山伯英台》中二段簡短輕快的曲調、以及《李三娘》送別劉致遠時極美的「三步珠淚(?)」—2022年在戲曲中心再看此劇時,深受這段打動,覺得如果能錄下錄音的話,一定是要買來一聽再聽的。

節目結束前,有廣告一下薪傳8月底即將在大稻埕戲苑搬演的《鐵面情》。二人討論的結果是,這應該是古冊戲,但亞芬沒聽過標題,我也沒找到任何劇種有這齣戲。這個直播節目雖然只剛做幾集,但整體打光和陣設不差,有二個鏡頭角度,還有罐頭音效,準備得很齊全。雖然以後應該還是不會看直播,但會想找機會看看許亞芬團的演出。

https://fb.watch/ey7TZhO4KX/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