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7 07劉孟捷鋼琴獨奏會「凝思・天問」

當初看到這場獨奏會吸引人的曲目後,就決定儘量排開時間去聽。初聽網路上劉孟捷的現場錄影時,印象除了有品味、不自溺外,有一點讓我特別注意的是:有些武器是職業鋼琴家必然有的,例如爆發力與速度;適當運用這些、藉以操控細微的彈性速度或強弱變化時,可以很容易達到效果。劉孟捷雖然從不缺對比和設計,但似乎常常另闢力道與爆發力外的他徑,以相對樸實的方式耕耘出他的全景,尤其是善加把握內聲部線條、以及把中低音弦律拉清楚。這倒不是說他的演奏有任何妥協;事實上,他總是無畏面對音樂,誠實呈現他對樂曲完整的看法。少數段落,例如在本場的法朗克一曲中,有時伴奏中的快速音群不那麼清楚,但他始終運用得宜的踏板、細膩的弱音甚至殘響層次、以及清楚的旋律線,幾乎都能合理化那些片段。

更好的例子是第二首安可曲、也就是蕭邦的降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這首極常見的曲子有內建的華麗與外放,用多一點彈性速度、爆發力都是很自然的做法,但劉孟捷的詮釋,應該是我聽過(完整)的詮釋中最低調、整體起伏幅度最小的;有些需要爆發力的片段,聽起來甚至像利用慣性將手指拋向琴鍵—這常是疲勞時的權宜之計,但劉的演出聽起來倒也不是。而且他這種低調的詮釋,是可以獨自存在成立的,而不是拿來作為音樂會其他部分的對比—許多名家會這樣做,尤其在安可曲中。全場唯一無法全然成立的,只有正式曲目的最後一首,梅湘〈喜悅聖靈的凝視〉—這首曲子後段真的需要多些純粹的力量,把動能與氣勢維持住。

但這場音樂會,是值得喜歡的—似乎有段時間沒聽到這樣的器樂獨奏了。我很喜歡的是,劉孟捷斯文具思考的演奏,為的是誠實呈現樂曲本身;雖然不乏情感,但始終沒讓演奏者凌駕在樂曲之上。有些傑出的演奏家能讓人覺得「哇他能這樣舉重若輕!」(例如2021年聽了周善祥二場當中明顯較好的那場)、「有自己的想法」、或者「很炫!」,但有時有意或無意地,搶走了樂曲本身的丰頭。劉始終沒有這個問題。全場我最喜愛的,是本來沒有特別想聽的蕭邦夜曲:開頭右手弦律的弱音,音色轉暗彷若矇住,還簡直有種不真實、不屬於鋼琴的異質感,彷若朦朧記憶或幻想中的色彩。延音踏板使用簡省,在前半曲中用到恰好只讓左手分解和弦單音連在一起,彷若不斷旋轉/循環的生命體。聽劉孟捷自然的歌唱性,不由得想問他,他平常是否唱歌、或者鍾愛人聲?在音樂廳的當下,我真的覺得會想把這份音樂體驗留下來,就這樣一直聽著。如果有張錄音整張都是這樣的表現,那我很想收藏。

現場觀眾感覺專注(而不是因為很不熟悉而不敢拍手),加以劉孟捷曲末收尾都做得長足完滿,所以沒提早鼓掌的情形。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一些二不相干的曲子,劉孟捷是連著彈的,例如蕭邦夜曲收完後,就直接開始彈梅湘〈耶穌聖嬰之吻〉。雖然二曲有區隔開,但我還是比較希望能有鼓掌釋放情緒的機會,再開始(不屬於同套曲目的)下一首。

說到這我想岔題,談件與音樂無關的事。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聽劉孟捷,之前唯一做的功課就是探詢極少數朋友的印象、以及自己找影片來聽。關於劉先生的健康狀況,我只隱約記得,以前一位音樂界朋友和我說他「似乎之前生了場大病,休養痊癒後才復出」,但不清楚詳情。我是在音樂會後與網友交換心得時,才知道原來劉先生曾因罕見疾病癱瘓、甚至有隻食指裝有鋼釘。在此之前,我唯一注意到的,只有他每次在台上走回後台時,步態看起來不太一樣。對於眾多媒體與樂友讚嘆他「對抗病魔」,甚至「(健康)如此還能彈得這樣好」,我很想說,他的健康情形與音樂成就一點都沒有關係啊!我的意思是說,一位好的演出者,只需要以表演本身的標準來衡量,毋須適用任何但書。當這個世界聽帕爾曼或夸斯朵夫時,沒有人需要說「『即使』他有這樣的身體限制,『還』能有這樣好的演出」吧!

劉孟捷彈了四首安可曲—不確定他是否露出疲憊的神情,但我有些意外他如此慷慨,願意彈第三及第四首;尤其第四首除了口技與手敲外,鋼琴演奏本身的挑戰性、以及曲子長度,都有一定可聽性。全場熱情以對,要等鋼琴家最終出場、親自蓋了琴蓋,才送走歡騰的觀眾—其中許多要趕去排隊等簽名與合照。同伴與我要走出音樂廳時大約22:10,天曉得簽名要簽到什麼時候!只能佩服鋼琴家的耐心與耐力啊!


記錄一下音樂外的狀況:
同樣是台灣受歡迎的鋼琴家,近期周善祥「一個人的音樂節」全國連開多場,據悉票房都不俗;劉孟捷有名聲、這場台北音樂會曲目又精采,票房卻不算好,直到演出前一天才開始動了起來,從750多張賣到剩500多張。我原以為18:30可進場,但實際上等到18:50才開始驗票,等待中面對大批人群,幽閉恐懼開始作崇,一度想落荒而逃。觀察觀眾的言談與互動,本次部分客群來自(1)名人推薦(主要是奇美小護士文西);(2)外省基督徒(信眾相互以子媚相稱);(3)中小學生團體,似乎有音樂教室帶團。

我坐約25排中間,秩序還算不錯,只注意到幾首安可曲前後,陸續有二組長輩出現爭執怒罵的情形;除此之外倒是沒什麼干擾(雖然有網友回報在四樓遇到相當坐不住的小孩)。可惜的是我自己的電力比想像中還低,加以室內空氣不流通悶熱、又全程戴口罩,實在覺得下次聽音樂會前,最好睡足半天後再進場。



凝思●天問-劉孟捷鋼琴獨奏
2022/7/7 (四) 19:30國家音樂廳
台灣國際音樂家協會、昭晨廣告行銷有限公司主辦

演出內容 :

  • 1. Dutilleux: Choral et Variations, from Sonate pour piano 杜提耶:<聖詠與變奏>,選自《鋼琴奏鳴曲》
  • 2. Chopin: Nocturne No. 5 in F Sharp Major, Op 15 No. 2 蕭邦:升F大調夜曲,作品15之2
  • 3. Messiaen: Le Baiser de l’Enfant-Jésus, from 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Jésus 梅湘: <耶穌聖嬰之吻>,選自《聖嬰耶穌二十凝視》
  • 4. Franck: Prélude, Aria et Final, Op. 23法朗克:《前奏,歌調與終曲》
  • 5. Bach/Liszt:Organ Prelude and Fugue in A minor, BWV 543巴哈/李斯特:A小調管風琴前奏曲與賦格,BWV 543
  • 6. Liszt: Bénédiction de Dieu dans la solitude, from Harmonies Poétiques Et Religieuses 李斯特:<孤寂時領受神的恩典>,選自《宗教與詩意的和諧》
  • 7. Messiaen: Regard de l’Esprit de joie, from Vingt Regards sur l’Enfant-Jésus 梅湘:<喜悅聖靈的凝視>,選自《聖嬰耶穌二十凝視》
(設計對白)

安可曲:

  • 舒曼 / 兒時情景 – 夢幻曲Schumann / Kinderszenen, Op.15 No.7, Träumerei
  • 蕭邦 / 降A大調波蘭舞曲,作品53〈英雄〉
    Chopin / Polonaise in A-flat major〈Heroic〉
  • 蕭邦 / 夜曲,作品9,第二首Chopin / Nocturne Op.9 No.2
  • William Bolcom(b.1938) / The Serpent’s Kiss 蛇之吻

  • ◎我愛孟捷享8折(須輸入優惠碼)(限800以上票價)
  • ◎學生票8折(憑學生證)
  • ◎校園推廣票5折限300元票區(憑學生證或教職員證)
  • ◎會員優惠:歌劇院、兩廳院、衛武營會員、NSO之友9折(不含500元以下)
  • ◎團票10張以上85折(不含500元以下)
  • ◎敬老票:65歲以上5折(憑證)
  • ◎身心障礙人士及陪同者1名購票5折優待

2 thoughts on “2022 07 07劉孟捷鋼琴獨奏會「凝思・天問」

  1. 引用通告: 2022 11 12 Igor Levit貝多芬奏鳴曲獨奏會台北場 樂評 | 緊緻圓滑奏

  2. 引用通告: 2022年看過的演出總回顧 | 緊緻圓滑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