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的太多與太少

Tom Hooper’s Les Misérables (2012).

2/8是台灣上映第一天,看的感覺是,有點太多了。(像下面這相片。)

(這張照是劇照。)
知道我說太多的意思是什麼了吧。

我很享受這部片的一些部分。除此之外,這部片有二個主要的問題。一個是導演和取捨-太多;一個是歌唱-太少

這部片很精細重現/創造了許多場景,而且許多快速穿越的鏡頭(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小男孩Gavroche在車陣中穿梭鑽爬跳越的一個頗長段落)處理得很棒。而且對於像我這樣討厭這齣劇音樂(怎麼個討厭法就不細說了,不過除了歌詞品質不甚佳之外,我是討厭其中大多數歌曲,少數例外是 “A Heart Full of Love",雖然旋律還是太短,以及 “One Day More")的人來說,這部片竟然成功讓我頗能享受其中多數歌曲。安海瑟威孤獨害怕的樣子還讓我(很快地)潸然淚下。

可是,整體而言,我想說「太多了」。太多首曲子都是一鏡到底近拍演員了。即使是MV也會跳接一些不相干的鏡頭呀!當片子開始沒多久,在Jean Valjean獨白的段落時,這樣一路近拍,最終猛然拉升從空中俯瞰的效果還有點驚奇,但後來這樣的近拍(和鏡頭飛速拉升或拉降)一再出現時,我不由得覺得有些煩膩了。為什麼不給演員(和觀眾)一點空間呢?這齣戲有很多抒情敘事曲(ballad)和宣敘調(對,這不是歌劇,但採用了很多歌劇宣敘調的寫作法),較遠的鏡頭、甚至沒有主角的畫面、都會讓效果更佳。像接近片尾Jean Valjean向Marius告白時,(許多已經再三出現的音樂動機(motif)又跑出來了!把宣敘調改成簡短口白效果應該會更好!)如果放個長桌,用遠鏡頭,孤獨和個人私密的效果可以大增。

另外,音樂劇搬上大銀幕的例子很多,在這改編的過程中刪增及調整音樂是很常見的事;這部片的確刪了二首曲子,留下來的曲子也有部分刪減,但還是氶刪的還是太、多、了。我想原版音樂劇的戲迷看到這樣的說法大概會敲桌或翻桌怒吼,但我的觀點對於這齣劇是再適用不過的了。為什麼呢?因為荀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這齣劇和許多音樂劇不同;這劇的音樂寫作用了許多音樂動機,也就是說許多片段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在舞台上,空間有限,可創造的視角也有限,音樂的流動是必要的,但是電影可以用的元素多太多了-看看,這部片連原著小說中才有的巴士底大象雕塑(Elephant of the Bastille)都搬出來了!

既然如此,更進一步的裁剪真的是必要的。沒(更進一步)捨棄的結果,就是影片才到一半我就覺得怎麼歌曲是一首又一首緊迫盯人地趕著要上場?好像這個景(scene)的歌才唱完,撤場景的人後腳都還沒來得及舉起、下一個景的歌手就忙不迭跑上來要就定位了!而且像最後婚禮場景銜接Valjean過世場景這兒,真的需要讓 “Master of the House" 這曲子再現嗎?

這齣劇很多是抒情敘事曲,在電影裡(急急忙忙緊接著)連續三首真的太多了!曲子就已經太多,這部片還要多加一首全新的 “Suddenly"!沒錯,這樣本片就多了一個奧斯卡獎項可以角逐,但要加這首歌,何不把鏡頭拉遠,即使拍到Jackman時也讓他不必張嘴,充作他的內心戲?(這在音樂片中前例很多。)雖然我們都很為Cosette得到這樣一個帥到掉渣的爸爸開心,但多了這麼一首幾乎從頭到尾在馬車廂中近拍他唱詞的歌,實在是為本片減分。
(以下是Hugh Jackman演唱 “Suddenly"。)

 

——————————————
至於歌唱的表現,我覺得「太少」


全片唱得最好的應該是二個小孩,尤其是演小男孩Gavroche的Daniel Huttlestone。(查了一下,他9歲就以Oliver!一劇登台,之前也早在舞台演出《悲》劇。)之所以說好,是因為他們給出了充足的音量和音符時值-後者指的是一個音符應該有的長度;這長度會被音節開頭或結尾的子音、換氣、或歌手選擇採取的吼叫、嘆息、滑音等等削減。參與本片的人(是導演?演員?還是音樂相關指導?)大概覺得電影演出(相較於舞台表演)應該用較為含蓄的手法;這點我讚同,但我也堅信,歌聲還是不能少的。

純粹以音樂劇(而非歌劇或其他表演劇種)角度觀之,要維持戲劇張力,就應該維持作曲家寫定的聲線。加入哭泣的聲音、喊叫的聲音、傷痛或受傷嘶吼的聲音都可以,但不應該是以哭泣喊叫嘶吼取代原該有的音符時值-至少不是大規模地取代。有一種取代法是「說唱法」(sprechgesang),也就是以念詞(間歇)取代原本有音高的唱詞。本片也很多(太多)這樣的作法。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安海瑟威的 “I Dreamed a Dream"。Hathaway算是本片主要角色中比較能唱的演員之一(相較於亞曼達齊菲德(好想叫她齊格菲啊)和羅素克洛)。我並不期待要聽到Patti LuPone的belting風格,但我堅信即使是傷心哽咽、即使是氣若游絲、仍應該維持聲線大體上的完整-請記住,如果音符斷掉不延續,那根本就沒有可以彷若游絲了!海瑟威唱這首曲子時,我哭了,但仔細想想,那是因為她的角色從一出現一路累積的悲慘,而不太是因為她的演唱本身。我喜歡她唱這首曲子最末時插入因為痛哭導致的急速喘氣-很特殊的效果,我也訝異於她最末的彈性速度(或延長休止)創造的細緻感,但我印象最深的是,當她唱到中段終於把音符時值拉足時、我有種終於釋懷的感覺。

我真的確信,一個singing actor要傳達情緒不是靠自己哭;他最強大的武器是歌聲。海瑟威在視覺上傳達的戲劇效果很棒,但歌唱可以帶來的效果她幾乎是白白捨棄了大部分。當然,這樣做的不是只有她;連明明很會唱的Eddie Redmayne也是如此。(我聽三重唱 “A Heart Full of Love" 時有點惱火;明明是抒情能量很強的一曲,為什麼音符時值被白白捨棄?要輕聲細語談情說愛,也該用唱的,而不是變成聽都聽不太清楚的口白!想想:一首首噲炙人口的流行情歌要讓人筋骨酥麻,靠的應該是呢噥歌唱,而不是靠聽都聽不清楚、卡在喉頭的啞黯字詞吧!)

 

以上以海瑟威為例解說(開刀)為畢,以下看看其他演員。

Samantha Barks的Éponine很棒。(腰好細!然後加上低胸的效果,呈現出一個驚人的倒三角型…)她獨唱中放出的聲線效果很佳,雖然到她幾段重要曲子時我已經累了-一如本文前半所述,聽曲子聽到麻痹了。和Barks一樣在舞台演過本劇的Eddie Redmayne不差,而且漸入佳境,不過除了前述犧牲歌唱的問題外,我覺得以電影規格來看,他演Marius實在不夠帥。(比較適合演出驚悚片中精神狀況不穩定的兇手之類的。)明明革命青年中有好幾個又帥唱得又好的啊!演Enjolras的Aaron Tveit 就很不錯吧!總之Redmayne不像我想像中的Marius-理想中應該要有夢幻眼神、柔弱又帶衝動(找死)傻勁才對。

 

Sacha Baron Cohen演出的Thénardier有個大問題,就是全劇只有他有(裝出來的)法國腔。這種作法除了和他人不統一外,也流於膚淺。(不過他把Cosette名字屢次念錯,加入這個原劇沒有的設計是不錯。)

Russell Crowe和Amanda Seyfried讓人再次要質疑,為什麼近年的歌舞片不找專業歌手代唱!Seyfried除了氣息不足外,根本無法妥善唱出細緻高音。(我實在很懷疑那些高音a及以上的高音是有人瓜代的。)至於羅素克洛,很明顯的,他演這個角色很不舒服-我相信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全片的演唱是現場收音(而不是預錄對嘴):想必在現場他光要把歌唱出來就滿頭汗了,哪有精力顧其他的!他連一個不唱歌的戲劇演員該做的基本要項都沒做到,那就是以咬字賦予文字意義!如果他以自己純粹作為戲劇演員的出發點好好思考過字詞的話,賈維探長(Javert)的歌詞至少可以有很多以吼叫取代聲線、或者以sprechgesang強調字詞的機會。雖然上述二個作法不見得是最高明的手段,但至少都比他唱得不好又完全忽視歌詞的結果來得好太多。

 

休傑克曼(和顯然會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安海瑟威一樣)因本片受到的稱讚很多,我就不再多述。我喜歡他的真誠,他唱得也不差;他聲音會抖(振動較大)這點我沒太在意,因為我本來就沒很喜歡他的歌聲;我以為聲音會抖這件事是他演唱的一部分。(我有看過他演出音樂劇Oklahoma!和許多不同頒獎典禮上風格變化多端的精采演出啦!竊以為我心愛的次女高音Jennifer Larmore在一次訪談中說「最希望的是和休傑克曼演出(大笑)」是因為他的帥氣和演技吧。)我對他這次演出唯一的挑剔是他唱 “Bring Him Home"-前半段他完全無法小聲下來(唱mezza voce);後半段的半假音還可以。

總結:本片值得看,我也會想再看某些段落,雖然我覺得導過《王者之聲》的導演Tom Hooper可能親暱太多而錯失太多留白(包括空間、以及音樂靜默休止)可以創造的強大張力。

 

=========================
Director= Tom Hooper
Screenplay= William Nicholson &
Alain Boublil &
Claude-Michel Schönberg &
Herbert Kretzmer

Cast=
Hugh Jackman    …     Jean Valjean
Russell Crowe    …     Javert
Anne Hathaway    …     Fantine
Amanda Seyfried    …     Cosette
Sacha Baron Cohen    …     Thénardier
Helena Bonham Carter    …     Madame Thénardier
Eddie Redmayne    …     Marius
Aaron Tveit    …     Enjolras
Samantha Barks    …     Éponine
Daniel Huttlestone    …     Gavroche
Isabelle Allen    …     Young Cosette
Natalya Angel Wallace    …     Young Éponine

=========================
截至截稿,Rotten Tomatoes的critics/top critics/audience的評分是:
70%/59%/82%。

=========================
最後附上二個我喜歡的選段,是 “A Heart Full of Love" 和大合唱 “One Day More"。取自本劇十週年時的紀念音樂會。Éponine是很棒的Lea Salonga,不過我私心最愛的是驚人多面相、而聲音又很特殊漂亮的Judy Kuhn-Kuhn唱的是Cosette。

或者要看完整影片(有中文字幕),可看下方二則。

發表留言